文學院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ource Center,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NTU

課程簡介

高階英語課程簡介

課程背景與理念 

臺大免修大一英文的學生近幾年逐漸增加,由於免修大一英文的條件是英語程度至少已達全民英檢的中高級以上,反映出這幾年入學時有越來越多的學生已具備有想當程度的英語能力。免修大一英文的辦法是適才適教的教育實踐,美意是希望已有中高級英語程度的學生在免修後,充份利用本來的課堂時間來持續學習與提升。

但語言能力絕非不退化性的能力,相反的,在沒有持續刺激與成長的狀況下,語言能力很容易因為時間過去而生疏甚至失去。母語學習的語言能力培養需要長時間的累積,不間斷與廣泛的接觸才得以維持或更進一步,外語學習的精進則更是如此。免修大一英文的同學因為缺少了大一英文的課堂壓力,若又不能有效的建立學習計畫,大學四年期間很有可能疏忽了持續學習的重要性。入學時本來優異的英語能力不僅無法繼續精進,還有可能是因為隨著時間過去,逐漸生疏與退化,甚為可惜。就像是龜兔賽跑的兔子一樣,雖然具備良好條件,但最後不僅輸了比賽,還更有可能誤把入學的起跑點當成了學習終點,浪費了更上一層樓的學習機會。基於上述原因,中心特別規畫「高階英語」線上課程,補足免修大一英文後的英語學習歷程缺角。讓免修大一英文的同學有一個充滿彈性的學習管道規律的、持續性的透過自學方式來學習與練習英文

 「高階英語」的學習目標除了維持修課同學的英語程度,更是希望透過課表的安排,讓修課學生的英文在使用能力和運用能力上能得到進一步的提升。以提升英語能力為學習的大方向,更上一層的目標則是能以英語為工具,學習與吸收各領域的學科知識。課程建立在一般性英語(General English)的基礎上,加入學術英語(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的元素;從生活性和應用性為主的英語能力出發,進而掌握學術性英語特色和學習策略,從正確與快速的理解與接收資訊,到整合、分析、評論等更高階的語言能力運用。不僅對大學期間接觸本科系的英語材料時有實質的幫助,也為日後可能的學術生涯或面臨全球化職場競爭時所需要的英語能力作好準備。

 

課程架構與評量設計

本課程為學習全在網路上進行,學習時間充滿彈性,修課學生能充分的規畫與實施自主學習計畫。一學期分成16週的內容,每自學的份量約在四到五小時的時間內可以完成。每周的進度都安排有具體的學習目標,同學只要登入網站,按照課表設計的進度,各類教材都有練習題組,只要逐一做完練習,就能完成該周的學習目標學期中的每階段規畫有階段考,檢驗每階段的學習成效,確定自學效果,並能完整的紀錄學生在課程內的學習軌跡,能客觀評估自學的學習成效。同學透過學習方式與學習策略調整,建立有效而持久的語言自學模式

 

教材選擇與特色

本課程設定在中高級以後的英語程度。具體的學習目標是能在大學後的教育環境中,高效率的使用英語來取得、處理、產出資訊與知識,進而能在全球化的背景中,能成功使用英語達成跨文化溝通。

教材的選用上有三個特色:第一個特色就是教材篇幅增長,目的是要能有效率的處理資料,在中篇到長篇的閱讀與聽力的教材中,除了能夠瞭解重點、作出摘要,還要能做批判性的分析思考。第二的特色就是採用大量的全真語料(authentic material)教材。課程內會採用像是新聞英語或是各領域的教科書篇章,而非只是讀懂簡化過的或特殊編寫的英語教材。第三個特色是材料更多元,觸及更廣泛的知識領域,有人文、藝術、政治、經濟、科學等。知識門檻與議題深入程度符合大學生通才教育應具備的素養。

 

教材設計與學習目標

 課程搭配的練習題組首重學習策略的學習與運用。閱讀方面,透過題組練習與引導,學習者能有意識的解讀文章架構與主旨,快速掌握要點,建立批判性思考能力。理解大綱與細節,瞭解作者意圖與立場,最後提出疑問或反證。在語言的學習歷程上,達到更進一步的使用和運用階段。

 聽力練習以模擬英語授課場景為主,還有根據授課主題而衍生的小組討論或談話內容。面對長度較長與結構較複雜的聽講內容時,能有效率的做出筆記和內容大綱。在聽講過程中快速掌握主旨,判斷重要和次要訊息,瞭解轉折與說話者目的。擺脫聽力養成中常見的被動式的、逐字理解的習慣,而是培養具主動性的,高效率的聽力技巧。從比較輕鬆的、模擬小組討論的對話練習中,能聽懂談話重點,學習在討論時發表意見,表示同意,提出質疑與反駁等重要的口語能力技巧。聽力練習還另外搭配CNN新聞英語單元,透過實際的新聞英語內容,配合聽力技巧的學習,建立對正常速英語的心理適應性,達成理解能力的提升。

 課程內也採用學術字彙(AWL)練習題組,這是國外學者研究整理出的跨學科的高頻率單字表,現有多套的學術英語教材也採用此字彙表作為設計的主軸。透過一系列練習可以熟練核心字彙的基礎字義與衍生義,還有詞類變化與常見的搭配語。並也因為本字彙表有高頻率出現的特色,各教材中重複接觸後,同學逐漸能整握學術性英文的用字特色,培養正式與正確的用字能力。

 

課程使用教材參考 (每學期有小幅度調整)

Academic Word List (Level D & E)

Active Reading (Pre-Advanced & Advanced)

Britain for Learners of English

Contemporary Topics 3

Inside Reading 4

Academic Connections 4

Advanced Reading Power

CNN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