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ource Center,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NTU

課程簡介

科技英語課程簡介

課程背景與學習目標

 
科技已經是現代生活的一部分,提升表述各領域科技知識的英語熟練度將能更快速的掌握世界的動向。本課程「科技英語」將科技相關的主題教材整合在一起,有建築、環工、機械、大眾運輸、國防科技、石化工業、航空、電子用品等主題,內容涵蓋了現代生活中大量出現的科技相關資訊的辭彙和用語。
 
課程難度內容為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的B2以上,同於全民英檢中高級的程度。不分科系,修畢大一英文(或免修)的同學皆適合修習本線上課程,除了藉由持續的自修來維持英語的精熟度,還能繼續擴展英語知識的廣度與深度
 
科技領域的知識分類極廣,科目之間的專業程度極深,本課程以語言課程的角度出發,並非針對某個專業科目的專業術語與知識為學習目標,而是透過教材主題性的選擇與練習題組的安排來增強觸及科技範疇的語言知識與技能。有別於「一般性英語」學習課程(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對非特定性的知識領域與情境的廣範性語言學習,透過「科技英語」課程教材的主題式學習與特定情境的語言技能學習,學習者能提升使用英語吸收與表達科技相關知識的效率,熟練日常生活中,求學、升學、求職、職場等特定情境中與科技相關主題的英語辭彙和用語,達成更快速的理解正確、有效的溝通
 
本課程教材除了以科技英語為主軸,另也搭配一套完整的「簡報英語」教材。同學從練習題組中能熟練簡報的基本架構與技巧,反覆的演練簡報開始到結束的各個環節中常用的表達用語。熟練這些常用詞語除了對簡報英語有直接幫助,也能提升同學整體性口語表達的信心與能力。
 

課程架構與評量設計

 
本課程為學習全在網路上進行,學習時間充滿彈性,修課學生能充分的規畫與實施自主學習計畫。一學期分成三階段。每周自學的份量約在三到五小時的時間內可以完成。每周的進度都安排有具體的學習目標,同學只要登入網站,按照課表設計的進度,各類教材都有練習題組,只要逐一做完練習,就能完成該周的學習目標。
 
本課程每階段規畫有階段考,檢驗每階段的學習成效,確定自學效果,並能完整的紀錄學生在課程內的學習軌跡,能客觀評估自學的學習成效。同學透過學習方式與學習策略調整,建立有效而持久的語言自學模式。
 

課程使用教材參考 (每學期有小幅度調整):

 
English for Technology (B2~C1)
 
English for Presentation
 
Road to IELTS (科技相關主題)
 
Scientific American
 
MyET(科學字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