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ource Center,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NTU

課程簡介

研究生線上英文簡介

為提供臺灣大學碩、博士生研究生一個持續英語學習的平臺,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結合了館藏內具有各種特色的英語自學學習軟體,開設「研究生線上英文」一網路線上課程給臺大的研究生選修。自九十七學年度首辦,目前依照等級和領域,共開放有六個為期一學期的課程。

 

課程內容收集的題材廣泛,練習也包含了閱讀、聽力,以及口說的語言練習。為發展出具有特色的課程,考量研究生的實際需要,內容設計部分也以學術英語為導向。整系列課程難度,循序漸進,從基礎的學術英語字彙和培養英語自學技巧開始,一直到進階的學術字彙、閱讀分析與演講聽力的英語能力訓練。一方面是讓臺大研究生專精於個人學科期間,還可以不間斷的接觸與學習英文,保有對英語文的敏感度和持續加強英語言的實力。另一方面,進一步培養對學術英文的意識,在閱讀原文資料,甚至是英語寫作上,都有實質的幫助,進而提升學術研究能力。

 

修課期間,除階段考試以外,全由網路上的數位材料進行自修。去除了時與地的限制,利用了網路教學的潛力與特性,學生可以充分的安排自己的時間與進度,作分段式的、反覆的練習。學生不用走進教室,而是把教室帶在身邊,把英語學習融入生活,讓生活中學習英語成為習慣,變成主動的、持續性的學習模式,這也是一種最理想的語言學習狀態。本課程充分的結合了網路在語言學習上的優勢與語言習得所需要的長時間的、重覆性的練習與接觸的特性,再加上自發性的學習動機與良好的學習習慣,發揮網路結合語言學習的優點和達到語言自學最好的效果。

 

學生第一次選課時,須先進行分級(分別為英文一、英文二、英文三)。再次選課的學生,則會依照前次修課記錄,通過者可以選修下一等級課程,若未通過,則必須重修原等級之課程〈英文四的三種興趣領域課程係屬進階課程,需要先通過英文三才可選修。〉

 

選課流程示意圖

修課時以學號登入首頁,即可進入屬於自己的班級。每課程可分為十五周的進度,每五周為一階段。前三周同學配合進度表,完成每周各項練習與作業,而每周進度約需修課同學三到五小時的時間來吸收與練習〈提醒同學:分次、分量、持續性的學習模式才會得到最良好的語言學習效果〉。每階段的第四周是線上複習的時間,第五周舉行階段考試。

三階段自學與測驗流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