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ource Center,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NTU

課程簡介

研究生線上英文一、二、三課程特色

依照分班測驗的結果,研究生可以進入線上課名為「英文一」、「英文二」、「英文三」的三種課程。研究生線上英文的課程設計,難度的銜接是由基礎概念到進階運用,並配合輕重密度不同的課程間循環式學習模式。由英文一進入,可以循序漸進的引導入課程的核心,逐步累積;由英文二、英文三進入課程,除增加不同的練習密度、接觸更多元的材料之外,也都會涵蓋前一課程核心。因此,每個課程內容架構上雖都各自獨立,但無論從哪一個等級進入研究生線上英文課程,都可以順利銜接上一級或下一級的課程。

 

〈英文一特色〉

學術字彙、閱讀與聽力材料的內容上與份量的設定,英文一是屬於最基礎的課程。此階段的材料多是針對自學英語技巧的再加強,以培養語言學習意識與策略為主軸。有以英文口說、閱讀、聽力策略與技巧為訓練重點的自學軟體。同學可以有較多的時間來練習每周的進度內容,培養自修的習慣,掌握自修學習的模式。學術字彙的練習與MyET口說作業也都從較基礎的、使用頻率最高的單字表一到五開始。

 

〈英文二特色〉

英文二在學術字彙表上由字彙表的第六組字群開始(與英文一的進度銜接)。教材納入了IELTS Academic Module內容,是同學培養較進階的閱讀理解與聽力理解的起點。本階段也加入了每週一個Academic writing exercise練習,將一般學術英文的句型和篇章結構作重點式的分析與練習,有效率的提升研究生在學術英文的閱讀或是寫作的上的認知。

 

〈英文三特色〉

英文三課程首先將完整的AWL學術字彙表從一到十作完整的練習,此階段不只著重在單字的原型上,也更加注重單字的衍生字與詞類變化,確實掌握與運用常見的學術英語字彙,增加字詞用語和句型寫作的變化。除了IELTS Academic Module的內容,也加入LiveABC的CNN新聞英語,熟悉正常速的或較快速的英語聽力。本課程並加入由Pearson Longman出版的NorthStar的全方位英語教材,教材本身著重各種技巧的熟練與運用,對語言學習重點有深入簡出的概念式提要,主要是透過教材所設計的練習題組,逐步將語言學習的技巧轉化為實際運用跟學習的能力。每周的閱讀材料,還加入閱讀策略單元,並配以短篇的閱讀理解練習,熟練每種閱讀技巧與方法。有意識的運用閱讀的策略與技巧,可以在閱讀英文材料時,更有目的性的擷取重要的訊息與資料。英文三的內容扎實、多元,同學投入足夠的時間練習與研讀,一定有豐富的收獲。

 

研究生線上英文一、二、三課程內容簡表
  英文一 英文二 英文三
AWL字彙表

Sublist 1-5

Sublist 6-10  Sublist 1-10
聽力和閱讀
Active Reading
(Pre-intermediate)
Study Skills Success
Active Reading
(Intermediate)
Roads to IELTS
Active Reading
(Upper intermediate) 
Roads to IELTS 
LiveABC (CNN news)
North Star (Listening and Speaking)
North Star (Reading and Writing)
學術英文
(寫作技巧、進階閱讀技巧)
  Academic writing exercises Reading Strategies
口說(MyET) 學術字彙(一) 學術字彙(二) 實用演講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