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ource Center,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NTU

課程簡介

研究生線上英文四(閱讀策略、三種領域)課程特色

英文四的課程是提供給通過英文三的同學選修,目前課程規劃有上、下學期兩種修課方案。上下課程各自獨立而開放,修課順序但並無擋修問題。

上學期

上學期安排是「進階閱讀策略」班。本課程以Pearson Longman出版Advanced Reading Power一書為藍圖而規劃,著重九大閱讀策略的學習與實際運用,目的是要增加英語文閱讀時的效率與理解力。對於研究生而言,學習與熟練閱讀策略,可以在面對外語材料時,採取一種更有效率的閱讀方式。在相同的時間內,找到重要資訊,並進一步做出正確的處理與判讀。

課表規劃的閱讀策略與技巧有快速瀏覽、預測訊息、段落閱讀、結構分析、速讀等單元。每個單元都有豐富的練習題組,讓每種閱讀技巧與策略於練習中自然學習與熟練。除閱讀策略的主軸之外,每個閱讀單元並進一步融合字彙練習,有詞類變化練習、解讀字義練習、克漏字練習。再配合AWL的學術核心字彙表,過程中加強英語學術字彙的認知與深度。與其它研究生線上課程一致的架構是有新聞英語、小型演講、IELTS聽力等聽力理解單元,並且有MyET的口語練習作業。

下學期

下學期依照教材主題可分成三種主要的興趣。目前規劃有人文、經濟與科學三大領域。課程內容皆選材於優質的英文媒體,內容多是近兩年的時事議題與報導,以三個領域的主題為導向。同學閱讀的文章不是為語言學習目的而寫的文章(這種閱讀材料的優點是可以依照學習者的程度,給予可以吸收的資訊,但缺點卻可能是會過度保護學習者,以致只能了解某種書寫的風格,或是在學習的進程上,裹足於某種等級),而是原汁原味,為傳遞訊息的所寫的文章。教材並加入Pearson Longman所編輯的NorthStar系列裡給進階英語學習者(Advanced Learner)所使用的英語於學習教材。內容出自於大眾媒體,選文並不會有過於冷僻,或是過度著重於個別學科的專業字彙或專精的主題。雖然主題不同,但都是可以一般讀者了解的文章,也將閱讀理解力從單純的擷取訊息、判斷事實、是非的單向能力,進一步提升到可以處理與整合資訊,提出質疑與反對或修正立場的英語溝通能力,這對於進階的英語學習者來說無疑是相當重要的語言能力。

也因此,英文四種課程都適合於所有不同學院、系所的同學修課。通過英文三的同學,上學期可選修「進階閱讀策略」,下學期可以依照興趣選擇任何一興趣領域的課程;而曾選修過英文四任一課程的同學,也都可以再繼續選修另外主題的課程。接觸與自己學科相關的材料,可以培養本科英語文表達能力的深度,而研修非本學科的課程,目的是增加英語文能力的廣度,可以處理更多不同的資訊的能力。加強外語文能力的「縱度」與「深度」都是語言學習者,讓語言能力再精進的目標。

英文四課程持續研究生線上英文的脈絡與設計概念,每課程都有字彙、聽力、閱讀、口說四大主軸,維持同學平日接觸英文的機會,培養全面性的、學術上所需的進階英語文能力。對準備各類型的英文考試,也都有一定的幫助。

 

研究生線上英文四課程內容簡表
  人文社科 科技與醫學 經濟與商業
字彙 AWL (Academic Word List)學術字彙表
聽力
EASE Lectures
TED Speeches
(人文關懷議題)
Roads to IELTS
CNN News
(科技、醫學相關主題)
Business English
CNN News
(LiveABC職場、商業活動應對)
 
閱讀與寫作技巧
(綜合性)
 
Active Reading Active Reading Business Writing
精選閱讀
(領域導向)
New York Times、Time Magazine、Economist、Guardian 
(人文、政治、藝術類新聞分析、報導)
Scientific American
(科技、醫學類研究發現報導)
Voice of America、Time Magazine、Economist
(商業、經濟類新聞分析或報導)
口說(MyET) 學術演講辭彙 科學字彙 正式場合-簡報英語